close

  繪本--「花婆婆」,是實踐「讓世界變得更美好」的故事,這很難吧?不會喔,從園區的可愛三角蟹蛛的出現的那一刻,我們漸漸了解,原來在一個人工的地方,只要我們不干擾,將二分之一的空間留給自然,你不但可以看見許多自然的驚喜,還能夠不用「灑種子」,就能讓世界變得更美麗,因為大地透過自然神奇的循環,本身就是一個「種子銀行」;把空間還給大地,讓自然四季的彩筆盡情揮舞,世界自然變得美麗!

 

本次的大樹下說故事,在儷齡老師充滿機智幽默的表演,楊老師可愛有趣的昆蟲生態,及充滿大地哲理的介紹,李老師DIY活動,兩個小時的快樂時光飛快地過去,感謝黃天灶、張儷齡、林淑惠、李美雀、鄭惠琴等志工協助活動進行,以下是活動花絮照片-----

f1  

f2  


 

[後記]

有一天下課,兩個小朋友正摘著黃野百合的果莢,我們一直強調尊重自然、保護環境的教育理念,孩子的舉動,令我有點微怒;但我還是緩緩地走到他們的身邊,輕輕地問:「你們為什麼摘它?」他們不好意思地說:「要像花婆婆一樣呀!把花的種子灑在土地上。」我赫然發覺,「做一個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」己經悄悄潛入在他們的心中,並且化為實踐的動力。

難怪這陣子到處都有黃野百合的幼苗冒出頭,我還在想,是什麼動物在幫忙散播呢?這樣子的舉動或許是微不足道,甚至沒有什麼人注意,卻讓園區的某一角成為色的花海,吸引了許多人囋嘆的眼光,建造了波紋小灰蝶的育嬰床,幼蟲的食物供應站,也讓這兩個小孩散發出像花婆婆一樣美麗的生命光彩。

他們也許在當下,只是懷抱著效法花婆婆的單純動機,做了這件事,完全沒有意料,當下的他們也變得非常美麗!而我,只有一個想法:「繪本的力量真偉大!」

關於黄野百合與波紋小灰蝶的故事,請閱讀:http://takaohill.pixnet.net/blog/post/2726752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