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9562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■攝影:吳璧芬   ■修片:謝國光

謹以本文獻給柴山下的昭和草

我最初認識她時,她是新生的小苗。

看著她成長、綻放生命光彩,掀起了學習的波瀾。

她太年輕就往生了,

感謝她,慷慨地與我們分享她生命的點滴


那天還記得是2月底吧,侃哥陪我第一次逛園區,調查有哪些生命住了進來。

就在粉撲花的下緣,「啊!璧芬你快來看。」侃哥突然高聲大喊。「這就是傳說中最美味的野菜,你要好好地照顧它。」

接著,一個二戰時後的故事就出籠了。

 

二戰期間,日兵部署東南亞的熱帶雨林中,患頭痛及腸胃病者甚多,昭和草可防治,並可增強免疫系統。

 

然後,侃哥又說了昭和草二起二落特殊的生態現象:

 1.剛開始花苞下垂。(落)

 2.成熟後直立盛開。(起)

 3.授粉後再度下垂。(落)

 4.瘦果成熟後再度直立。(起)

DSC09831.jpg

■同一個花柄上,竟然可以兩種生態現象

 

DSC09371.jpg

■看得出那一朵已經授粉?那一朵尚在等待授粉?


DSC09635.jpg

■瘦果成熟後,從種子成熟到隨山風飄散,時間約莫二個小時且都在早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 四月十七日中午,帶完參觀民眾柴山的導覽解說,照例巡園視查我那些充滿生命力的小寶貝,順便為昭和草拍拍寫真集。映入眼簾的竟是昭和草被人連根拔起,這畫面讓我無法置信,「是誰?!」昭和草無言靜默地躺在韓國草坪上,她也不解昨日不是還迎風飄逸?

 

      我只能無奈地滴下不捨的眼淚,安慰她:「安息吧!我會告訴世人妳是多麼善盡生態系中一份子的本份(將陽光的能量轉換成昆蟲及人類的食物),為了繁衍族群而努力,謝謝妳帶給大家這麼多的回憶與感動。我會向扼殺妳生存權的人提出嚴正的抗議,我保證!」

 

      生命的起落在這片土地是自然消長的〝倫常〞,那〝倫常〞關乎的是土地所需要的能量累積與循環;昭和草如斯地來,因為土地的呼喚!但是景觀公司在乎的只是所謂的整齊,符合時下「美麗」的價值優於允許生存的判定。然而,什麼叫美?土地倫理生命繁衍過程中的情感悸動、驚奇的歡愉又是什麼?真得希望她還會再來,再次在這片園區與我們相遇,更希望她能安然地呈獻生命中完整的二起二落,謹以此文紀念她。

DSC09912.JPG

■感謝藍培榮老師為本文下標題,關於土地倫理的部份則由楊娉育論述。

    文、照片:吳璧芬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